Comparative Study on BALIS Document Delivery and Interlibrary Loan

Abstract

Document Delivery (DD) and Interlibrary Loan (ILL) are the two main businesses of BALIS. From the comparison of the four major aspects of “operation mechanism”, “service evaluation”, “propaganda promotion” and “service system”, it can be seen that BALIS DD and ILL have highly overlapped in terms of “management mechanism”, “service method”, “service content”, “evaluation method”, “promotional activities” and “service system”. Although it was necessary for BALIS to establish “DD center” and “ILL center” to carry out these two services fifteen years ago, after fifteen years of development, these two major services of BALIS have encountered problems such as imbalanced development, gradually blurred boundaries, shrinking application volume, and poor user experience. To address the above questions, BALIS needs to be “reader centered” and “problem oriented”, continuously strengthen top-level design, optimize and upgrade the “service system”, and continuously integrate the “service functions”.

Share and Cite:

Yi, L. and Lin, H.T. (2023) Comparative Study on BALIS Document Delivery and Interlibrary Loan. Open Access Library Journal, 10, 1-13. doi: 10.4236/oalib.1110914.

*Corresponding author.

1. 引言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英文名称为:Beijing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BALIS),成立于2007年。其发展目标是,“在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北京高等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依托CALIS,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北京的高等教育服务,为北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1] 为了保证BALIS的高效运行,北京市教委专门成立了BALIS管理委员会及其执行机构BALIS管理中心 [1] ,由BALIS管理委员会负责重大决策、战略规划,BALIS管理中心负责日常管理。BALIS管理中心设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由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代行其职能。 [1] 同时,根据工作需要,BALIS管理中心先后成立了原文传递、馆际互借、培训、资源协调、信息联合咨询、技术支持等六大管理中心。 [2] “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是BALIS的两大主营业务,凡是有意参加BALIS原文传递的服务体系,在与BALIS原文传递中心签订《原文传递服务协议》之后,均可成为其“成员馆”;同样,凡是愿意参加BALIS馆际互借的服务体系,在与BALIS馆际互借中心签订《馆际互借服务协议》后,即可成为其“成员馆”。目前,BALIS原文传递拥有100家“成员馆”,BALIS馆际互借拥有81家“成员馆”。需要指出的是,BALIS馆际互借的所有“成员馆”,也都是BALIS原文传递的“成员馆”。本文将主要围绕“运营机制”、“服务评估”、“宣传推广”,以及“服务系统”等四大方面,对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进行比较研究,在说明二者“异、同”的同时,旨在揭示BALIS经过十五年发展之后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给出对策建议。

2. 运营机制

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在“运营机制”上基本相同,都是“集中管理与分布式服务”相结合。 [2] 通过这一“运营机制”,BALIS能够充分利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共知・共享”服务。十五年前,BALIS以分别设立“原文传递中心”和“馆际互借中心”的方式来开展其“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非常必要。但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之后,从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的服务实践来看,要想继续提高这两项工作的服务水平与质量,现在很有必要对这两项服务进行“功能重组”。从“运营机制”上来看,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有着相同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这对于BALIS整合这两项服务,基本没有什么“体制”上的障碍。

2.1. BALIS原文传递的运营机制

“原文传递”由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统一管理。为了高效地开展这项工作,BALIS原文传递中心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办法。首先,其出台了《BALIS原文传递服务规范》与《BALIS原文传递业务流程》等文件。其次,根据上述文件,其建立了“原文传递”服务的“运营机制”。这一“运营机制”主要包含以下两大方面:第一,由BALIS原文传递中心负责“服务系统”的维护;第二,由各“成员馆”在BALIS原文传递中心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为读者提供“原文传递”服务(含审批读者注册、提交文献请求,接收文献请求等,参见表1~3)。

表1. 2022年BALIS原文传递读者注册排名前10名

表2. 2022年BALIS原文传递提交文献请求排名前10名

表3. 2022年BALIS原文传递接收文献请求排名前10名

※表1~3中的数据均来源于BALIS原文传递中心的内部统计。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BALIS原文传递近年来的业务规模基本上处于一个稳定状态,大约每年其能有1.3万人注册,能够为读者传递文献4万余篇。

BALIS原文传递不仅可以传递“论文”,还可以传递“书籍”。近年来,需要“传递书籍”的读者越来越多。从BALIS原文传递服务的实践来看,每年“传递书籍”的请求量,都在50%以上。随着文献资源的不断数字化,以及各“成员馆”所购买的“电子书”越来越多,现在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的“服务界限”已经模糊。

近年来BALIS原文传递的服务量增长有停滞的趋势 [3] ,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获取文献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化;二是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各个“成员馆”购买了大量的数据库,基本上能够满足本校读者的需求。

2.2. BALIS馆际互借的运营机制

“馆际互借”服务由BALIS馆际互借中心(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统一组织、管理。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BALIS馆际互借中心也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首先,其发布了《BALIS馆际互借管理办法》及《BALIS馆际互借业务运作模式与流程》等文件;其次,根据上述文件,形成了馆际互借的“运营机制”。BALIS馆际互借的“运营机制”也主要包含两大方面:第一,在BALIS馆际互借中心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各“成员馆”为读者提供“互借”服务;第二,由各“成员馆”负责读者注册、培训,由“中心馆”负责服务统计,定期与“物流公司”进行费用结算。

近年来,BALIS馆际互借的服务量也处于稳定状态。现在其每年大约能够注册读者一万余人,“互借”书籍两万余册。其中读者注册最多的“成员馆”,每年大约能有1500人注册,“互借”2400余册书籍,参见表4、表5。

表4. 2018年BALIS馆际互借注册人数排名前10名

表5. 2018年BALIS馆际互借发出请求排名前10名

※表4和表5中的数据均来源于BALIS馆际互借中心的内部统计。

近年来,同“原文传递”一样,BALIS馆际互借的“服务量”也没怎么增长。从世界范围来看,不但亚洲地区的“馆际互借”量呈下降趋势,欧洲也一样。 [4] 究其原因,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信息技术进步共同作用的结果。

3. 服务评估

“服务评估”是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保障其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从“服务评估”的角度来看,BALIS要想整合“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这两项服务,也不存在什么障碍。

3.1. BALIS原文传递的服务评估

每年年终,BALIS原文传递中心都会对其“成员馆”的服务进行“评估”。BALIS原文传递服务的“评价指标”主要有“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与效果”两大方面。在这两大一级指标下,还设有15个二级指标(详见表6)。BALIS原文传递中心每年会根据这15个二级指标,对其“成员馆”的“服务”进行打分排名(具体打分方法,参见表6)。

由表6不难看出,BALIS原文传递服务评价“指标体系”的重心在“业务量”(文献“接收请求量”和“提交请求量”),近年来其尤为重视“接收请求量”。

表6. BALIS原文传递服务评估办法

※表6中的内容来源于BALIS原文传递中心。

3.2. BALIS馆际互借的服务评估

BALIS馆际互借服务的评估方法与BALIS原文传递非常相似。不同的地方在于,其一级评估指标除保留“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与效果”外,增加了“服务态度”一项(见表7);在二级指标上,其对BALIS原文传递的二级指标进行了精简,从15项精简到8项,并对保留下来的一些指标进行了替换。如在“服务能力”的二级指标中,增加了“馆藏资源”一项,去掉了“总结提交”;在“服务质量与效果”方面,保留了其最重视的“业务量”和“培训”两项,去掉了“完成时间”、“满足率”、“服务规范”、“用户满意度”等项(详见表7)。

表7. BALIS馆际互借评估体系与计分方法

从BALIS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的服务评估来看,二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差别。二者所重视的主要评估指标,基本上一样,这为二者的业务整合,提供了便利。

4. 宣传推广

从“宣传推广”的角度来看,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完全可以整合在一起。例如,二者每年都会组织“宣传月”活动,从“宣传月”的组织形式以及评估活动的主要“指标”来看,二者其实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4.1. 原文传递宣传月

BALIS原文传递每年都会组织其“成员馆”以特定的“主题”举办宣传推广活动。例如,其2022年的主题是“BALIS原文传递服务十五周年――NSTL走进北京高校”(参见图1),活动时间是2022年4月18日至5月20日;2023年的主题是“阅启心路,读开新局――BALIS原文传递服务宣传暨NSTL走进北京高校”,活动时间是2023年4月20日至5月31日。这两年BALIS原文传递之所以高度重视对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宣传,是因为BALIS想通过引进NSTL的文献资源,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BALIS原文传递中心在评估其“成员馆”的服务业绩时,非常重视每年的“宣传月”活动,其权重甚至占到了40% (参见表8)。从表9来看,评价宣传月的主要“指标”,BALIS原文传递中心最为重视的是“新增注册人数”和“提交请求量”两项。

从表8、表9来看,如果“年服务量总分”和“宣传月得分”都在93分以上,那么该成员馆在年底的加权总分就会排进全北京高校图书馆的前5名。

图1. BALIS原文传递2022年宣传月海报

表8. 2020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评估结果排名前5名

表9. 2020年BALIS原文传递宣传月数据得分排名前5名

※表8、表9中的数据均来源于BALIS原文传递中心的内部统计。

4.2. 馆际互借宣传月

与BALIS原文传递一样,BALIS馆际互借服务的年底总分也是“年服务量总分”和“宣传月得分”加权的结果(参见表10、表11)。每年的馆际互借宣传月评估,BALIS最重视的指标是“培训场数及人次”、“活动特色及创新之处”、“图书外借量”和“提交请求量”,详见表10。

表10. 2023年BALIS馆际互借宣传月活动评估指标

表11. 2019年BALIS馆际互借先进集体一等奖获奖成员馆

※表10、表11中的内容及数据均来源于BALIS馆际互借中心。

“宣传月”评分的权重占到BALIS馆际互借服务年底总分的30% (参见表11)。BALIS管理中心会按照年底总分排名对“成员馆”给予奖励。

每年的BALIS馆际互借宣传月也都有自己的“主题”。例如,2022年的主题是“‘疫’散终有时,春日一起读书吧”(参见图2),其活动时间是2022年4月22日至6月10日;2023年的主题是“荐IP好书,享读书心得”,活动时间是2023年4月3日至5月31日。

图2. BALIS馆际互借2022年宣传月海报

5. 服务系统

BALIS要想继续提高其“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的服务水平与质量,整合二者的“服务系统”是必由之路。在BALIS的十五年发展历程中,“服务系统”的研发与利用对其自身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5] 假如没有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系统,没有“文献资源统一检索系统”,则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在各“成员馆”文献资源的揭示与互借、传递等服务的大规模开展上,是不可能的。从实践角度来看,“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虽同为BALIS的两大主营业务,但二者的发展却并不平衡。BALIS原文传递中心2007年研发、开通了原文传递“服务系统” [3] ,2010年又对其进行了升级(参见图3),2014年又建设了“文献资源统一检索系统” [3] (见图4),而BALIS馆际互借系统自从2007年开通以来,还没有升级过,目前该系统已经严重老化。

根据BALIS技术支持中心2022年的调研发现,现在仍有很多成员馆没有将OPAC系统接入到BALIS馆际互借的“联合检索系统” [6]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BALIS馆际互借的“联合检索系统”过于老化,已经不能适应很多成员馆新升级之后的OPAC系统。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的“服务系统”确实有整合在一起的必要。例如,读者要想使用BALIS原文传递的服务,则必须要先登录BALIS原文传递中心的“服务系统”进行注册,经审核批准后,才能提交文献请求;而要使用BALIS馆际互借中心的服务,则又需登录到BALIS馆际互借“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提交申请(参见图5)。这样反复操作,为读者带来诸多不便。

图3. 升级后的BALIS原文传递服务系统

图4. BALIS原文传递的“文献资源统一检索系统”

图5. BALIS馆际互借的使用方法

6. 结语

综上,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获取文献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这是导致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的业务量近些年来都处于停滞不前状态的重要原因。从“运营机制”、“服务评估”、“宣传推广”,以及“服务系统”等四个方面来看,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在“管理机制”、“服务方式”、“服务内容”、“评估方法”、“活动开展”上,都已经高度重合。从服务量上来来看,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都早已达到峰值,近些年都处于“稳定状态”,并且其“互借”、“传递”的文献总量亦不算很大。尽管十五年前BALIS以分别设立“原文传递中心”和“馆际互借中心”的方式来开展其“原文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十分必要,但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之后,BALIS的这两大服务已经出现了发展不平衡、业务界限逐渐模糊、读者使用体验欠佳等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BALIS需要以“读者”为中心,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升级其“服务系统”,不断整合其“服务功能”。也就是说,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工作,现在完全可以整合到一个“系统”中为读者服务。从CALIS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和CASHL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实践来看,将“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统一到一个“系统”中为读者服务,是完全可行的。

项目基金

本文系北京市教委社科基金项目“智能时代的推送学习模式研究”(项目编号:SM202051160001)研究成果之一。

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比较研究

摘要:“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是BALIS的两大主营业务。从“运营机制”、“服务评估”、“宣传推广”,以及“服务系统”等四大方面的比较来看,BALIS原文传递与馆际互借在“管理机制”、“服务方式”、“服务内容”、“评估方法”、“宣传活动”,以及“服务系统”上,都已经高度重合。尽管十五年前BALIS以分别设立“原文传递中心”和“馆际互借中心”来开展这两项服务的做法,非常必要,但经过十五年发展之后,BALIS的这两大服务却出现了发展不平衡、界限逐渐模糊、申请量萎缩、读者使用体验差等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BALIS需要以“读者”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升级“服务系统”,整合“服务功能”。

关键词: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原文传递,馆际互借

Conflicts of Interest

The authors declare no conflicts of interest.

References

[1] BALIS管理中心.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简介[EB/OL]. http://www.balis.edu.cn/news/showNews.action?flag=content&id=21575, 2023-10-10.
[2] Yi, L. (2023) Research on the Beijing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 Open Access Library Journal, 10, e10051. https://doi.org/10.4236/oalib.1110051
[3] 徐飞, 陆尧. BALIS原文传递服务十年发展与思考[J]. 数字图书馆论坛, 2017(12): 2-10.
[4] Musson, K., Thompson, H., Cabaniss, J., et al. (2016) The World Is Your Library, or the State of International Interlibrary Loan in 2015. Interlending & Document Supply, 44, 44-57. https://doi.org/10.1108/ILDS-01-2016-0005
[5] 伊雷, 林海棠. BALIS原文传递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J]. 现代情报, 2013, 33(2): 72-74.
[6] BALIS技术支持中心. 北京市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调查统计分析报告(2022) [EB/OL]. http://www.balis.edu.cn/news/showNews.action?flag=content&id=65689, 2023-10-10.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 Inc.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and the related PDF file are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