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ly Describe the Minimalism of Interior Design

Abstract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the historical origin and elements of modern minimalism, this paper expounds on the main elements of modern minimalism, because of the cultural differences between China and the West, and people’s pursuit of the expression elements of minimalism. Some design elements with modern characteristics are highlighted, and some simple interior design features are composed of some simple design elements and decorative elements, that is, simple design is integrated into life.

Share and Cite:

Chen, B. (2023) Briefly Describe the Minimalism of Interior Design. Open Access Library Journal, 10, 1-6. doi: 10.4236/oalib.1110462.

1. 设计理念

现代简约风格就像普通人所思考的那样,在室内的设计都显得那么不繁杂。外部形式简单,功能不复杂,保持着屋内的所有物品都显得那么简洁,表现出物品的单一性、强调物品的抽象性,保持着物品的想象性。这种装饰风格特别适合现在的年轻人,城市的快节奏让他们产生了厌恶生活的情绪,而现代简约风格具有明亮、舒适的氛围,能适度消除工作带来的疲劳感,暂时忘记工作中的喧嚣。

2. 现代简约主义风格的起源与发展趋势

简约的精神起源于二十世纪初期的西方现代主义。由现代主义大师密斯・凡得罗提出“Less is more”被认为是代表着简约主义的核心思想,倡导“简约而不简单”的生活哲学 [1] 。包豪斯学派起源于西方现代主义,在德国城市魏玛,包豪斯学院始创于1919年,创始人是格罗皮乌斯,包豪斯学派提倡功能第一的原则,提出以简单的方式生产的家具,简约主义的特征是将建筑中与生活中的各种装饰元素,设计的更简单,不复杂,同时也要对材料的材质要求简洁和简单,对材料的质感要求要提高 [2] 。相反在路斯看来现代文明是人类创造的装饰,在文化上是一种退化的标记,不是传统意义上创造装饰的一种力量,在现代文明中更不是这样一种说法 [3] 。

在20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出现了一些简约设计主义的设计风格,这些文化理念随着国与国的文化交流传到了中国,这些理念在以前的中国是没有出现的,从认识到学习这期间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另一方面,随着文化的传入,西方复杂的装饰手法也难于被大众所接受,因此这种设计手法并没有在国内有效的推广 [4] 。而在西方兴起的现代简约主义让室内设计风格朝着更加简单和简洁的方向发展,更加解释了“重空间设计”而不是“少装饰元素”这一概念。当时的西方经济不顺 [5] ,一些具有艺术修养的老板开始思考如何把自己的作品更好地展示给参观者,开始把一些因为工业环境而破烂的厂房加以修缮并利用,目标是花更少的费用设计出更出彩的展览空间,于是就出现了空间上的简化。实际上,这些方式也更加的说明了新空间的简化出现了。而现代简约风格也就是在较近的时间段里出现了与室内设计理念相符的,并逐渐开始流行起来。而回归现代简约主义风格的本质是人类推陈出新的思想,其目的是以简洁的表现元素来满足现代简约特征对空间环境的表达。

简约主义同时也表达简洁环境空间,在美学上推崇“简洁美”,表现出悠闲、欢乐、简约的宁静的生活方式,也常运用天然材质纯朴的表达。也灵活的在空间中布置一些简洁的家具设施,充当一些元素表示。只有当崇尚简约、结合简约的思想才能在当今的社会发展中获得一些设计上的心里平衡。在设计师看来这种方式更像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3. 现代简约主义风格的设计特征

3.1. 尊重建筑结构本身

现代室内设计在装饰上依靠于建筑结构设计,设计师在设计之前要对室内空间结构进行一系列的空间分析,才开始对空间进行规划和设计。实际上要充分遵从房间的结构体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虽然不同的设计师面对同一个室内空间进行规划时,会产生不同的规划想法,也有着自己的设计风格。再者,无论是哪一种风格的设计师,在开始之前都会对室内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规划。只有充分了解了室内的结构,才能相应的设计方案,才能把建筑本身的建筑空间美表现和利用出来 [6] 。在简约主义的室内设计中,充分利用和规划室内空间,是相当重要。

3.2. 建筑装饰界面空间设计

室内界面整体的空间设计氛围决定着室内如何设计更简洁的墙体立面。因此要求设计师处理的更加简单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简单,相当于不和谐、简洁而又合乎传统的处理手法,使让整个空间看起来更加的自然、协调,舒适的感觉。使得人回家之后感受到不一样的室内空间环境氛围,满足他们的心理的需求。

3.3. 色彩元素在室内空间环境的运用

建筑装饰内的色彩元素在现代室内简约设计的元素中,运用的是现代的设计手法,整个室内空间的表现氛围是明亮且畅快的,色调的基础底大多数是以白色为突出色。因此在表现上较为突出的色彩便成为了装饰中所设计的重点 [7] 。如今,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出现了很多不同于以前的设计元素,而其中容易被大家所忽视的,主要是室内空间整体色调与普通空间色调出现了不当搭配。从人体本身的感知度来看,其本质上来说对色彩的感知较物体形态来说更为敏感,人们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心理方面的感觉,无时都在被周围环境色彩所影响,色彩的表现度对人所产生的精神变化和情绪波动都起着相当重要作用,无论在西方国家的装饰文化中这都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色彩的合理搭配和运用,在室内设计中显得极其重要 [6] 。这些色彩的运用无疑会参加人对简洁空间与色彩之间的关系的理解。

1) 现代简约的室内设计风格中,以白色彩为主调,在空间中装饰其它不同的色彩以突出空间作为设计的重点 [8] 。一个空间部分内的装饰色彩,由于色彩在空间中所表现的范围不同,在光照时长和角度等因素的影响下,会在空间中产生不同的色调表现风格。

2) 白色彩的作用:白色首先是以白为底,没有过多的颜色,颜色纯洁,不负责,容易使人不反复的思考,给人传达一种宁静的感觉。

3) 在这个的设计过程中,如果设计师只是对空间中的某一个界面进行设计,那么可以运用不同的建筑装饰元素进行搭配,采用不同的色彩元素进行分类。那么当这些不同的界面墙拼接在一起的时候,现在就很难形成统一的设计风格,这种表现视觉下,人会产生一种不舒适的感觉。

4. 家具装饰特点

现代简约主义的室内设计,由于其简洁的设计风格,突出了装饰中家具在整体空间中所起到的突出作用。如果去掉西方一些国家的奢华装饰造型,简约主义的风格的家具更加强调在室内空间的表现作用的使用特征而不是唯一的表现特征,在设计表现上同室内空间的简洁的整体氛围相适应,在家具造型的设计中也是采用简洁的直线线条 [9] 。但在造型又融入了设计师对简洁这一概念所理解的思想。在色彩表现方面,通常使用一些不太常用的色彩搭配,以突出色彩的特点。

家具:简约主义保留了天然的材质、色彩。原木色家具有助于突出优雅的性格品质,采用与原木色相同的壁纸色、家具等其它物件。像这样的装饰织物所布置的家具简化了线条,简化了造型等特点。

强调空间功能性设计,线条力求简约流畅,强调现代新型材料的选择,现代家具风格需要不同的组合以达到不一样的简洁效果。

色彩元素

1) 色彩:简室内简约设计主义多于在色彩的选择方面,多采用比较低调的颜色。省去了浮躁的颜色留下的只有宁静,再配合空间中的点、线、面的灵活运用,在空间中营造出活泼欢快的空间氛围。伴随着社会简约设计风格的不断发展,黄色、红色、蓝色、绿色这些颜色纯度较高的颜色使用范围也就变得突出了,这些颜色在空间中的运用,不仅没有与简约主义的室内风格冲突,反而突出了室内空间的特性。对整个空间氛围起到了不一样的亮度 [6] 。如图1所示:

图1. 简约设计的色彩选择(图片来源网络)

2) 配色:界面基础色大多数是白色,家具的颜色用深色和亮色都可以,但是在风格上都要统一,不要有过多的插色。在布料材质上,质感和手感都很重要,在选择上要找一些市场上认可度高的材料,表面材质看起来要高贵。

3) 色系分类:华丽色系、轻快色系、硬朗色系、轻柔色系、典雅色系、华丽色系。

5. 现代简约主义的设计手法

5.1. 简约主义设计手法

在简约主义室内设计中,以营造富有深意,要以营造居住者自身气质为主要目的。在设计中,要求建筑室内外环境相互协调统一,不过多的在意除装饰之外的奢华,去掉那些令人浮躁的装饰,用复杂而简单的设计 [1] ,体现出生活最本真的内在美。

简约主义在形式上并非是简单的几何形状,提倡选择中性色彩。室内的空间环境中等均以简洁的造型、严谨的制作工艺为其特征,尽可能选择简洁的直线线条,并取消多余的东西,其中内容、功能应该被强调 [10] 。

5.2. 独特的设计手法

主要的设计手法有:线条利落干净、色彩多为单一颜色、材质更加丰富化、具有强烈的设计功能。

6. 结语

在日益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新材料先进工艺的选择与应用已经发展的很快。人们在事业、生活、精神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回到家之后需要一个不同的空间环境氛围的营造,往往强调室内的空间的设计和装饰。而现代简约主义的基本目的是将传统意义的空间的状态与人的心理环境状态相互融合,以达到一种和谐的相处形式。让心理环境的存在空间能够在建筑室内空间中可以替代,而不是出于一种压抑的心里状态,让简约主义成为生活中的一种态度。

简述室内设计的简约主义

摘要:对现代简约主义的历史起源及元素构成的分析,大体阐述了现代简约主义的主要构成要素组成,由于存在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性,以及人在追求极简要素的表达元素中。所突出的一些具有现代特征表达的设计元素,以及配合一些简约设计元素和装饰元素所组成的一些简约室内设计特征,也就是让简单的设计融于生活中。

关键词:现代简约,色彩搭配,装饰元素

Conflicts of Interest

The author declares no conflicts of interest.

References

[1] 刘毅哲. 浅谈室内设计中的现代简约风格[J]. 设计, 2014(9): 73-74.
[2] 李莹莹. 韵·探究广告设计的中国味[D]: [硕士学位论文]. 长春: 东北师范大学, 2011.
[3] 闵晶. 装饰是罪恶吗?——解读阿道夫·路斯的装饰批判[J]. 建筑师, 2011(2): 37-47.
[4] 霍家琪. 试分析现代室内装修设计中的简约主义[J]. 房地产导刊, 2015(10): 107.
[5] 陈娜, 毛縯韬. 浅谈室内设计中的现代简约风格[J]. 广东蚕业, 2017, 51(11): 73.
[6] 梁醒恒. 简析现代简约风格室内设计[J]. 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 2017(18): 797.
[7] 云天成. 论室内设计中的简约主义[J]. 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 2016(11): 772.
[8] 刘毅哲. 简约风格的别墅室内设计[D]: [硕士学位论文]. 天津: 河北工业大学, 2015.
[9] 蔡冰. 剖析室内设计中如何营造现代简约风格[J]. 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 2018(21): 735.
[10] 白钢传. 如何把简约主义风格运用到现代室内设计中[J]. 科技信息, 2012(31): 458.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 Inc.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and the related PDF file are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