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English Teaching in Preschool Education in China

Abstract

Preschool education is a targeted and planned procedure that is to cater for the growth of children, which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the children’s growth, cognition and emotion, and thus in turn can effectively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t present, we are still exploring the integration of English teaching into preschool education. Factors affecting development of English teaching in preschool education mainly include family, English teachers in preschool education institutions, and lack of support from both government and profession. Approaches to improve English teaching in preschool education include: to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family’s positive role, to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cultivation of preschool English teachers, and to strengthen the guidance and supervision on preschool education institutions.

Share and Cite:

Li, J.W. and Jiang, H.L. (2023) Analysis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English Teaching in Preschool Education in China. Open Access Library Journal, 10, 1-5. doi: 10.4236/oalib.1110289.

1. 引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且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推动,国际间交流愈加频繁,国人对外语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英语教育也迎来了发展期。其中,幼儿时期的学习对其终身学习与发展起着重大的决定性作用,也是其发展智力、潜力的必要条件 [1] 。良好的幼儿英语学前教育有助于充分发掘学生自身语言潜能。但现有英语学前教育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仍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尤其要关注影响幼儿学前英语教育的不利因素。本文在分析影响幼儿英语学前教育因素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

2. 影响幼儿学前英语教育的因素

学前教育具有开放性和选择性特点,现有学前教育也有趋向于个性化和自由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幼儿所拥有的家庭背景以及父母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对于幼儿是否能接受到学前英语教育有重要影响,另一个对幼儿学前教育产生影响的是教育资源,这包括学前教育机构可以提供的资源、政府提供的支持。

(一) 来自家庭的影响

幼儿个体学习潜力巨大,幼儿时期是个体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期,适宜的环境可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机会,家庭的教育条件决定着幼儿教育的成败,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 。

幼儿学习具有不自律、自由化的特点,选择学前英语教育需要幼儿家庭具备适当的学习条件,因此学前英语教育更需要幼儿家庭的支持与配合,以调动幼儿学习兴趣。生动的幼儿英语学前教育应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这便需要家庭配合打造可视化的英语学习环境,营造英语学习日常化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从视、听、说多个方面给予幼儿正面鼓励。

(二) 源于师资的影响

影响英语学前教育的另一个因素是学前教育机构英语教学师资的质量。当前阶段,中等或高等院校培养的对口人才不仅需要达到可以⾃主地阅读本专业的英语教学辅助⽂件,还需要具备与幼⼉进⾏双语对话的教学技巧。学前教育英语教师在进⾏实际授课过程中,必须要拥有标准的英语语音语调,精准的英语听⼒与口语表达能⼒ [3] 。即便是将来面向幼儿进行教学,这些未来实施英语学前教育的教师们仍需要进行非常严格和刻苦的训练。在学前教育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高校要使未来的英语学前教育教师都能意识到:此阶段英语教学对其将来提供的幼儿英语教学质量有重要影响,若师资质量得不到保障,无疑将影响幼儿英语学前教育的质量。另外,由于进入幼儿园执教的门槛并不高,学校可以直接从社会上招聘教师,非幼师类毕业人才也可以通过招聘方式进入机构,部分幼教机构存在任课教师学历水平不高,专业素养不高,缺乏专业训练经验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幼儿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方法。由于缺乏专门的教学训练,部分老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采用灌输式方式,教育形式单一,只是要求孩子能够记单词和语句,这种灌输式教学直接影响到孩子英语学习的兴趣,甚至导致孩子到了基础教育阶段不再喜欢学习英语。

(三) 源于办学环境的影响

在全球国际化浪潮中,幼儿英语学前教育闻风空前发展,但是“高投入,低回报”的后果日益显现。由于幼儿大脑发育、学习强度等因素,幼儿对学前教育时期所学的英语基础知识的遗忘现象较为常见。此外,学前教育“去小学化”的趋势也使得社会出现诸多对学前英语教育的反对观点。

部分专家认为,学前教育应该以身体活动和游戏玩乐为主,带有“小学化”色彩的学前英语教育不符合幼儿教育规律,因此极力反对在学前阶段开展学前英语教育;某些地方政府则明文禁止公办幼儿园开展学前英语教学,倒是部分地区民办幼儿园出于吸引生源的需要,相对于公办幼儿园而言开展英语教学的比例较高。

同时,我国的学前教育尚未被列入义务教育范畴,学前教育形成了以公立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办学格局。国家通常对公立幼儿园负责,民营幼儿园则交付于市场选择。伴随私立幼儿园打出双语教育旗帜的泛滥,这种以牟利为主要目的的现象引起了政府重视。2004年8月我国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正式取消全英语教学的幼儿园,其他各个省市相继制定措施禁止公立幼儿园开展学前英语或双语教育,幼儿英语学前教育遭遇瓶颈 [4] 。

3. 提升英语学前教育的对策

(一) 重视家庭对实施学前英语教育的推动作用

幼儿习得母语方法就是自然渗透式,家长可以运用“1 + n”的模式训练幼儿习得英语。此种学习方法最自然、效果最好。“1”指的是幼儿一人在家未与其他幼儿玩耍的时候,家长要有意识地进行渗透,“n”指的是不同的家长将自己的孩子小范围地集中起来,通过游戏、模拟生活情境等方式对幼儿进行英语渗透式教学。幼儿英语学前教育需要家长具有一定英语基础,最好做到择机而教,随时运用英语与儿童交谈,进行日常英语对话,不断提高儿童口语水平。这种“1 + n”的教育方式不仅需要家长有一定英语基础,还需要家长有学前英语教育的意识,随时尝试用英语与孩子沟通,在生活中不断的给孩子英语语言方面的刺激,有意识地在一天的生活中穿插事先学过的单词或者日常用语,与孩子进行有效的英语互动,使得家庭生活与幼童玩耍的每一时机都可渗透英语,在一段时间的熏陶之后,孩子自然能够记住与运用。经过大量英语语音刺激,量变就会转为质变 [5] 。

(二) 重视对学前英语教育师资力量的提升

目前幼儿学前英语教育师资水平仍然存在地区差异问题,师资质量直接影响到幼儿英语教育成果。重视对学前双语教育师资力量的提升,主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6] :

1) 重视双语教育师资的语言技能培养。其中培养教师的语音语调是基础,幼儿英语学前教育中幼儿是否正确发音是将来幼儿进入基础教育阶段后学习英语的基础,因此在培养双语教育师资时要注重语音语调的培养,其次要培养双语教师的口语能力,口语互动具有情境性、互动性,双语教师要具备用正确的语音语调进行英语口语交流的能力。

2) 要重视学前英语教育的教师英语教学技能的培养,这包括英语说唱技能的培养和英语游戏技能的培养。英语儿歌、英语歌曲、英语游戏是启蒙孩子英语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幼儿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途径,能唤起幼儿学英语的兴趣,游戏教学可以让幼儿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下放松情绪,让幼儿乐学而不倦。教师要熟悉英语教学游戏的类别,能创编游戏、能设计并组织英语游戏。

(三) 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指导与监管

这需要专业的委员会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首先是依靠专业委员会的力量。专业的委员会具有制订纲领性指导文件的专业能力。针对我国幼儿英语教育发展比较晚的实际情况,委员会有必要对幼儿英语教育的目标、手段、内容、评价等形成规范,通过制定指导幼儿教育机构纲领性文件的方法,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的专业指导、对幼儿英语教学的研讨提供理论指导、对幼儿英语教学质量实施监督。

其次是政府应发挥监管的作用。多数幼儿园提供英语学前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迎合家长需要、招徕生源,如何对幼儿园英语教育师资设置准入门槛,对幼儿教育机构的质量把关,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政府机构应规定对实施对幼儿教育机构、幼儿英语教师的资质认证,通过设置门槛、淘汰机制等行政措施,促使幼儿教育机构重视英语教师师资质量及英语学前教育的质量。

4. 结论

影响幼儿学前英语教育的因素,既有家庭因素,也有学前教育机构师资质量的问题,更有办学环境不利的原因,本文认为,要改善英语学前教育,首先要重视家庭对实施学前英语教育的推动作用,具有英语能力的家长可以很好地将英语习得渗入到日常生活中,其次要重视对学前英语教育师资力量的提升,具备良好的英语基础和英语教学技巧的教师是提升英语学前教育不可或缺的资源,再次是要重视专业的委员会和政府机构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指导与监管,通过发挥委员会专业的力量以及政府的监管可以为英语学前教育提供良好的办学环境。

对中国学前英语教育的现状探究与对策分析

摘要:学前教育是实施适应儿童成长的、有目标的、有计划性的教育,学前教育时期是影响学龄前儿童成长、认知、情感等等方面发展的关键教育时期,可有效地促进儿童发展。现阶段我国仍在探索英语学前教育的融合之路。影响我国幼儿学前英语教育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家庭、英语学前教育的师资、学前教育的办学环境,提升英语学前教育的对策包括:重视家庭对学前英语教育的积极作用、重视对学前英语教育师资的培养、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指导与监管。

关键词:学前教育,英语教学,对策分析

Conflicts of Interest

The authors declare no conflicts of interest.

References

[1] 格桑. 浅谈农牧区学前教育的必要性和方法[J]. 读与写, 2017(3): 147-172, 173.
[2] 丘素娟. 对幼儿教育现状的思考[J]. 新课程·小学, 2013(7): 95-95.
[3] 张磊. 探究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J]. 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 2016(7): 160.
[4] 彭晋祁. 学前英汉双语教师专业师资标准及测评体系研究[J].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2018, 39(4): 127-129. https://doi.org/10.16336/j.cnki.cn43-1459/z.2018.04.044
[5] 胡榕. 学前儿童英语学习家庭环境的创设[J]. 快乐阅读, 2012(19): 42.
[6] 黄芳. 论学前双语新师资英语教育能力的培养[J]. 四川教育学院学报, 2007(10): 41-43.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 Inc.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and the related PDF file are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