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College Students’ English Learning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rnet+”

Abstract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English learning situation 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context of Internet +, college students as our survey subjects are used to collect data by stratified classification and cluster random sampling. So we collected the needs of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online education market for online English education and teaching. We strive to have a more in-depth understanding of the problems that contemporary college students have in English learning, as well as their opinions and suggestions on English learning apps. Only in this way can we develop a software development path and distribution strategy that is more suitable for the public to learn English and provide guidance and data support.

Share and Cite:

Li, Z.Y., Guo, Z.Y., Wang, Y.Z. and Zheng, Y.J. (2021)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College Students’ English Learning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rnet+”. Open Access Library Journal, 8, 1-9. doi: 10.4236/oalib.1107529.

1. 引言

当今的外语培训市场已成为中国一个潜力无限的朝阳产业。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达2573亿元,中国英语(外语)培训机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全中国约有20万多家课外辅导机构 [1],其中过半的学生年龄在10到19岁,这个阶段学生外语水平严重不足。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不断地发生变化,对于学生来说网络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他们的学习方式,随之应运而生的外语APP也被学生应用到学习中,外语学习应用APP越来越多样,例如扇贝单词、百词斩、羊驼英语等。一个良好的外语学习APP具有便捷、多样新颖和信息广泛的优点。我们将外语学习与APP软件相结合,专做英语类线上课程测评及优质资源代理,为广大学生测评并遴选适合不同学习习惯的同学的最优质的英语教育教学资源,我们将与各大线上教育网站合作,并招聘实力强劲的课程测评官,通过对各类网络教学资源进行大量的观看与对比,为我们的会员定制最适合其学习的教学课程,节省他们浪费在选课或者质量较差的教学资源上的宝贵时间,随时随地都能学习,方便快捷,能自主规划学习时间;对薄弱环境进行针对性辅导,从而大大提高其学习效率。

2. 调查设计

本次调研报告共发放问卷500份,回收问卷450份,有效问卷487份。本调查问卷通过微信、QQ匿名发放。本调研问卷秉承可行性原则和时效性原则,问卷设计着重于调查大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当下的现状和需求两个维度,以便为后续工作提出有效指导。

2.1. 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中,大学生及研究生总人数为486人,其中大学生457人。

2.2. 调查目的

收集线上教育市场中大学生对英语线上教育教学的需求,为PURE简法APP的开发路径及发行策略提供指导。

2.3. 调查方法

调查问卷通过微信、qq等平台发布,采用匿名方式进行问卷调查,所有答卷者所回答问题的答案没有涉及任何个人隐私,使接受调查的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进而保证此次问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问卷内容分为,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英语学习类APP的使用情况、对英语学习类APP的改进建议等相关问题。问卷内容由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的形式组成。我们根据问卷调查,进行数据分析,更深入了解了当代大学生以及研究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哪些问题,和他们对英语学习类APP的相关看法和建议,为我们研发出更适合大众学习英语的相关产品提供了数据支持。

2.4. 研究路径

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

3. 数据分析报告

3.1. 年级

41%的受访者就读于大二年级,其次是大三年级(30%),然后是大四年级(12%)和大一年级(11%),研究生人数占比较少(6%)。

3.2. 具体专业

24%的受访者的专业所述类别是经济学、教育学(13%)、法学(13%)与管理学(11%),文学、理学与工学的占比分别是9%、9%与8%,其他专业的人数占比较少。对于具体专业,16%的受访者的专业是电子商务,5%的受访者专业是会计学,然后是计算机专业(19)和公共管理专业(25),法学、英语、翻译与汉语言等专业占比相对较少。

3.3. 英语学习目标

40%的受访者英语学习的目标是获得相关证书,为就业做准备,29%的受访者是为了掌握一门语言作为工具,21%的人是单纯为了考试和毕业,9%的受访者是喜欢的缘故,其余的人(1%)学习目标是被迫的、没有目标或其他。

3.4. 英语等级水平

28%的受访者的英语等级水平是CET6,CET4(27%)次之,具有TEM4的受访者占比是16%,TEM8、雅思、托福的受访者比例是6%、5%与2%,另外还有15%的受访者尚未参加英语考试。

3.5. 英语成绩满意度

大部分人(62%)对于自己的英语成绩较为满意,38%的受访者对于英语成绩不满意。

3.6. 英语成绩不满意的原因

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听力较差和不熟练。

3.7. 线上英语学习

绝大部分人(76%)具有线上学习的经历,24%的人尚未尝试过线上学习。

3.8. 英语线上学习品牌

26%的受访者线上学习的品牌是百词斩,其次是外研社(13%)、沪江英语(12%)和有道系列(10%)。

3.9. 线上英语学习经历的满意状况

48%的受访者对于线上学习的经历是满意的,44%的受访者认为一般,仅有约7%的受访者对线上学习不满意(见图1)。

3.10. 认为线上学习一般或不满意的原因

在认为线上学习一般或不满意的人群中,32%的受访者给出的原因是“与我的学习方式不符”,19%的受访者的原因是课堂十分枯燥、缺少互动,14%的受访者原因是平台内容太多,找不到合适自己的。

图1. 线上英语学习经历的满意状况(精确到个位)。

3.11. 是否还会选择网络途径学习英语

一半以上(53%)的受访者认为如果有合适的方法和途径,仍会选择选网上学习英语,40%的受访者愿意选择网络途径学习英语,仅有7%的受访者无论什么情况都不会选择网上学习英语。

3.12. 理想中的优质英语学习APP的特征

大部分(61%)的受访者认为优质APP应该具有的特征是内容来源广泛,与多家机构合作,多样化选择,29%的受访者认为优质APP应该具有的特征包括.独特的分析设计机制,帮您找到最合适您学习方法的课程组合。

3.13. 是否愿意为优质而且架构全新的英语学习APP买单

79%的受访者愿意为优质而且架构全新的英语学习APP买单,20%的受访者不会为英语学习APP买单。

3.14. 英语学习知识付费额度

44%的受访者的知识付费额度是100元以内,26%的人认为应该是免费,付费额度在1000元以内的人群占比是23%,付费额度在2000元以内的人群比仅为5%,付费额度在5000以内的不足1%(见图2)。

3.15. 调查结果汇总表

表1是3.1~3.14全部数据的汇总:

4. 总结

通过本次调查,受访者的英语学习如下:

1) 大部分受访者英语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取证书或掌握一门外语工具;

2) 近三成受访者认为线上英语学习的不满意的原因是和他们的学习方式不相符;

图2. 英语学习知识付费额度(精确到个位)。

表1. 调查结果汇总。

3) 大部分受访者都拥有网上学习的经历,并且愿意为优质且构架全新的英语学习APP买单,但是付费额度较小。

5. 基于本次社会调查对PURE简法APP的设计与宣发建议

根据对以上调查数据的分析,我们对PURE简法APP从价值塑造、品牌营造和需求创造三个方面进行设计与宣发。

5.1. 价值的塑造

如果想要尝试塑造PURE简法APP的价值,我们就有必要从市场调研中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入手。根据数据分析,大学生对英语教育类APP的需求中,课程种类全面和内容来源广泛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而对界面UI的需求位列第三。我们下面将进行详细分析,给出我们APP设计的建议。

1) 侧重于开发种类更加齐全,来源更广泛的英语教育平台。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对英语线上教育不满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同一个APP中课程种类的不足。鉴于此,PURE简法APP将与目前国内教育市场上拥有大量英语学习课程资源的公司合作,在我们的平台上帮助用户整合各类课程资源,并检索出适合不同学生学习的课程。我们要做到在我们的英语线上教育平台上尽可能的整合来自不同英语学习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并且保证这些课程资源的多样化,保证这些资源的可靠性和质量,让我们的用户在一个教育平台上学到不同教育平台上的课程,让每位用户获得最好的学习体验。

2) 平台界面的创新。根据调查结果,大学生对目前市面上的英语教育APP界面设计普遍不满意。PURE简法APP侧重于极简化的应用界面设计,在设计思路上,我们更倾向于向“句读”“不背单词”一类APP学习:一方面,我们会调整UI配色,用浅色调,冷色调进行UI设计,降低复杂广告对用户注意力的影响 [2]。另一方面,我们会试图设计更明确易懂的按键,降低学习者初次使用PURE简法APP的难度。尝试打造极简风、沉浸式学习环境(如图3)。

图3. 极简风格界面 分别摘自句读、不背单词两款APP。

5.2. 品牌的营造

营造一个在教育市场中响亮而知名的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将根据本次市场调研结果,设计一套适合PURE简法APP品牌塑造的方案。

1) 利用公众平台进行宣传。网络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交媒体,在品牌的塑造中可以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如果PURE简法APP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哔哩哔哩等公共社交平台,那么将在PURE简法APP品牌塑造的道路上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计划主要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哔哩哔哩三个阵地上开展宣传工作。在微博侧重随着时间推移介绍我们团队开发中的小故事,在微信公众号侧重用长文科普性介绍PURE简法APP的核心理论思想,在哔哩哔哩则侧重以可视化和多媒体形式展现产品开发和设计的简要过程,完成对自身定位的介绍,自身理念的传达和自身优点的宣传。而且,宣传过程要分为前期宣传和中期宣传:前期宣传要在APP发行之前开始,为APP积累足够的人脉;中期宣传应在APP发行后开始,完成对APP的宣传以及与用户进行交互和沟通,收集用户反馈。一个优秀的APP推出与普及需要精巧的宣传设计,我们需要避免像同类APP一样的轰炸式宣传,保持核心内容的稳定性,宣传内容的创新性,既能够吸引人,又不令人厌烦。这就是我们对宣传的要求。

2) 对口需求打造廉价亲民平台。根据我们市场调研的数据,大部分大学生对每学期英语学习线上知识付费的理想额度是一百元以内(每学期)。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应当尝试降低收费价格,降低门槛,保证PURE简法APP的亲民性,让更多人愿意为我们的服务付费,进而保证盈利 [3]。一以贯之低廉的价格,加之优质的用户体验,将帮助我们的品牌在教育行业立足。

3) 建立长效的用户反馈机制。目前各类APP都不是很注重对用户反馈的收集,一般总是把对反馈的收集应用商店好评联系在一起。PURE简法APP试图建立全新的用户反馈机制,做到从用户视角有效的了解到PURE简法APP的缺陷和不足,做到使每位用户的体验最佳化 [4]。具体来说,PURE简法APP试图建立有偿反馈系统,重视用问卷调查,直接沟通等方式建立与用户的联系。

5.3. 需求的创造

1) 重塑英语线上教育教学在学生生活学习中的重要性。调研结果表明,大学生普遍不重视线上学习途径,或者把线上教育教学作为自己生活中的一个辅助,或者仅在学校安排任务后应付了事 [5]。据研究,正是因为线上教育教学本身的体系体制不够合理,导致线上学习方式无法与线下课堂教育教学分庭抗礼,或者取而代之。我们将根据调研结果中学生表现出来的对线上教育教学的不满意,有针对性的设计PURE简法APP,辅以有效的宣传方式,重塑线上教育教学在大学生生活学习中的重要意义。

2) 借助搭建好的宣传体系为用户创造学习需求 [6]。对大学生来说,他们往往不知道自己在英语学习中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在英语学习中缺少的是什么。我们会在公众宣传平台上向大学生宣传最新的教育学界的研究成果综述,用简单明了的文字,帮助学生找到自己需要的和缺少的东西。而与此同时,我们会尝试把这些内容加入到PURE简法APP之内,不断更新内容,与时俱进,让每个人都能科学有效的学习英语,学好英语。

6. 结语

通过此次对英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486名同学整群随机抽样的调查,对线上教育市场中大学生与研究生在英语线上教育教学方面的需求进行数据分析,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当代大学生以及研究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大学生对英语线上学习的个性化要求较高、对英语学习的要求也主要侧重于听力部分,为满足这些需求,PURE简法APP设计将侧重于对教育课程的整合和鉴别工作,为每个课程制作尽可能全面且详细的标签,同时着力于优质英语听说课程的搜索和整合,尽力满足客户需求。

此外,我们也收集了他们对英语学习类APP的相关看法和建议。长远来看,PURE简法APP有较为新颖的理念和盈利思路,并且能针对性地帮助用户解决其有关个性化英语学习需求,而且,践行好我们对APP的UI设计的极简理念,PURE简法APP与同类型APP也会有更好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充分收集各类反馈进行分析,并逐步开展使用测试,完善相关服务体系,为我们APP的用户遴选出最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并提供最适合其学习的教学课程,力争成为应用市场优质APP的创新引领者。

基金项目

本文是2020年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 背景下大学生英语学习情况实证分析”研究成果,项目编号:S202013673020X。

互联网+ 背景下大学生英语学习情况实证分析

摘要:为了解互联网+ 背景下我国大学生英语的学习情况,我们以英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为调查对象,采用分层划类、整群随机抽样的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数据采集,收集线上教育市场中大学生与研究生对英语线上教育教学的需求。借此我们力求更加深入的了解当代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他们对英语学习类APP的相关看法和建议,为我们研发更适合大众学习英语的相关产品――PURE简法APP的开发路径及发行策略提供指导及数据支持。

关键词:APP,英语学习软件,在线教育

Conflicts of Interest

The authors declare no conflicts of interest regarding the publication of this paper.

References

[1] 艾瑞. 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R]. 百度, 2020.
[2] 雷少楠. “互联网+”背景下APP在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应用情况调查研究[J]. 教育信息化论坛, 2019(4): 9-11.
[3] 陈忱. 大学生英语教育类APP的现状调查及改善策略研究[J]. 江苏高职教育, 2020, 20(4): 72-77.
[4] 麦灿威. 浅谈基于用户体验进行优化设计的重要性——以“中山手机台”APP为例[J]. 现代信息科技, 2019, 3(14): 11-12+17.
[5] 史玺岱, 周怡, 宋佳璐, 罗冰. 大学生使用英语APP学习现状的调查及建议——以北京服装学院为例[J]. 教育教学论坛, 2019(45): 188-189.
[6] 龚菊芳. 基于智能手机APP的英语辅助教学研究[J]. 当代教研论丛, 2017(7): 102+106.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 Inc.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and the related PDF file are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